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教育社會學
SOCIOLOGY OF EDUCATION 
開課學期
96-2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 
授課教師
薛承泰 
課號
EduTch5103 
課程識別碼
P01 U008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3, 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教育基礎課程,新聞203。
總人數上限:5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962socedu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不論是研究教育或參與教改,並不只是教育學者的職責或專長,也是社會學或更廣義的社會科學所關心的課題,但是社會學所關心的議題和教育學者有所不同。一般來說教育有三大研究課題,一為教育與社會國家發展以及其它制度間的關係,這是從比較宏觀的角度來看教育;二為教育的實質內容與方式,也就是談教育行政、教學方法與師生關係,屬於微視面的範圍;三將教育視為一種社會現象,強調教育與社會不平等的關係,包括探討社會族群的教育機會與教育資源的分配的問題,以及教育與社會階級的關係。本教育社會學強調第三類,並涉及部份的第一、二類。本學期重點則包括:1)教育社會學的發展與理論 2)教育、人力資本與勞動力 3)教育與社會不平等4)我國當前的教育改革等議題。講述的順序,將從我國的教育發展、社會環境、教改現象談起,再來探討當前的相關理論。 

課程目標
探討社會「不公」(inequality)乃為社會科學的基本任務之一,認為需要透過批判(尤其針對權力),來促成多元觀點,釋放社會力,使社會在多元與包容的情形下,減緩不公的現象,而所謂的民主與自由的價值、或是公民社會的形成,都是立基於此。教育的主要目的,何嘗不是在傳遞優質價值與文化,最終目的,無非在解放個人的潛能,創造多元社會與文化。其實台灣的教育發展已有五十年以上的經驗,教育環境時刻都在改變,如果缺乏明確的目標與具體可實踐之作為,稱不上是改革(reform);過去十年號稱的「教改」,口號多投資更多,目標空泛,具體可實踐之作為更遠遠不如預期。這們課希望同學關心當下的教育現象,了解這些年來台灣教育環境的變遷,透過資料的蒐集與理論的建構,嘗試並提出多元的解釋與關點。 
課程要求
本課程的設計以教育學程學生為主要對象,上課方式以研讀相關領域中的分析、論述與研究論文為主,同時重視課堂上的討論,環繞當前教育現象與過去十餘年教改做為;希望藉此將學術與現實做某種層次的結合,這是本課程的另一個期待。由於同學來自不同科系,經驗與專業訓練均較多元,為了在課堂中先營造與多元觀點,要求同學以五人為一小組,選擇一專題蒐集資料,並於學期的後半段與其他組同學分享成果;同時,每一位同學均須針對所選之專題撰寫一份報告。因此,本學期將有一份個人期中報告,一份期末團體資料簡報(包括書面與口頭報告),以及一次期末考試。三次成績所佔比例,將參考全班同學意見再做決定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羊憶蓉 1998 教育與國家發展 - 台灣經驗。桂冠出版。
羊憶蓉、林全等 1994 台灣的教育改革。台灣研究基金會叢書,前衛。
李錦旭(譯)資本主義美國中的學校教育(原著Bowles and Gintis 1976 Schooling
in Capitalist America)桂冠出版。
林生傳 1996 教育社會學。高雄復文圖書出版社。
吳康寧 1998 教育社會學。高雄復文圖書出版社。
周祝瑛 2004 誰開了教改的玩笑?心理出版社。
陳奎喜 1990 教育社會學研究。台北:師大書苑。
陳奎喜主編 1998 現代教育社會學。台北:師大書苑。
夏林清主編 1998 教育改革:理念與實踐。應用心理學 第一期 台北:五南。
楊瑩 1994 教育機會均等 --- 教育社會學的探究。台北:師大書苑。
姜添輝 2002 資本社會中社會流動與學校體系:批判教育社會學的分析。
台北:高等教育出版。
潘慧玲主編 2004 教育研究方法論---觀點與方法。師大教育研究中心出版。
劉慧珍(譯)文憑社會:教育與階層化的歷史社會學(原著Randall Collins 1978
The Credential Society)桂冠出版。
薛承泰 2004,十年教改為誰築夢?心理出版社。
戴曉霞 2000 高等教育的大眾化與市場化。揚智文化事業。
臺灣教育社會學學會 2005 教育社會學。巨流圖書公司。
Ballantine, Jeanne H. 1997 The Sociology of Education: A Systematic Analysis. (4th
edition) N.J.: Prentice Hall.
Karabel, J. and A.H. Halsey. 1977. Power and Ideology in Education. New York:
Oxford University Press.
Hurn, Christopher J. 1993 The Limits and Possibilities of Schooling: An
Introduction of Education.(3rd edition) Boston: Allyn and Bacon, Inc.(Hurn)
Richardson ed. 1986 Handbook of Theory and Research for the
Sociology of Education. New York: Greenwood Press.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專題報告 
40% 
 
2. 
期末筆試 
40% 
 
3. 
平時出席狀況 
10% 
 
4. 
上課表現 
10% 
參與討論 評論文章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